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驻村,就是一场收获满满的旅程——记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亚军

驻村,就是一场收获满满的旅程——记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亚军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6-12
分享到:

2021年7月,组织部门开始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全市驻村第一书记的选派部门,市委组织部的驻村干部要做全市的表率。

市委组织部内部物色了好几轮,最终选中了徐亚军,由他代表单位赴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任第一书记。刚接到任务时,徐亚军是有顾虑的——彼时,正是他上班以来最艰难的时刻:父亲卧病在床,孩子没人照看;最关键的是,他没有私家车。“我要打车也没人去呀”,徐亚军心里嘀咕着。但是,身为组工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是第一要义。于是,他匆匆告别了家人,到万庄村当上了第一书记。

徐亚军(中)

万庄村主导产业以苹果和食用菌为主。前些年,在市委组织部帮扶下,万庄村的发展已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帮扶这样的村子,别说成效不错,哪怕是全市一流,都显得没啥成绩;但若出现哪怕一丁点失误,就难堪了。“但愿不给单位丢人”,徐亚军默默念叨 。

勤走访、深调研,理清乡村发展思路

“去干什么,怎么干;去扶谁,该怎么扶”,这是徐亚军去往万庄村的路上就考虑的问题。反复斟酌后,徐亚军还是采取了“土办法”:一天到晚蹲在村上,和老党员、致富能手、脱贫户谈问题、谈产业、谈发展,在田间地头、村民炕头和群众拉家常、唠冷暖,到全村四个村民小组走走转转、摸摸看看。经过一个多月走访,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对村里情况了如指掌后,他组织制定了万庄村《三年发展规划》《年度帮扶计划》,形成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企业助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确立了“一村、一园、三基地”的发展定位。

强党建、聚合力,带好村支部一班人

组工干部出身的徐亚军,深知村党支部和党员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极端重要性。他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扭住村党支部“主心骨”不松手,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各项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抓牢抓实,带领出一支敢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党员队伍。 

徐亚军策划开展“组织创新、党员示范、干部提升”行动,推动市委组织部党总支与万庄村党支部形成结对帮扶机制;推行“党建+爱心菜园”,开展党员献爱心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党员示范引领+致富能人先行”计划,组织30余名果农,赴示范基地学习果树修剪技术。他还带领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先进村庄学习乡村振兴典型经验。

引项目、抓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徐亚军最揪心的还是怎么能让万庄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为此,他争取到浙江大学学习机会。学习期间,到杭州市五四村、环溪村考察,每每遇到好的产业和做法,他赶紧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笔记本快速记下,并把照片拍下来。学习回来,他探索出“支部+企业+专家+农户”的万庄村集体经济壮大模式,延伸了食用菌、杂粮加工产业链,实现了品牌再造和品质提升,使万庄村驶入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快车道”。 

万庄要富,项目先行。刚驻村,徐亚军就马不停蹄到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跑项目。他还向单位汇报,协调到长安银行贷款,支持新建食用菌加工厂,带动发展菌类大棚70余座。他将商品销售作为强农富农的关键环节,引进延安市商贸公司,解决销售难题。他还积极追赶潮流,组织建成集“培训、带货、展示”为一体的电商平台,培训电商人才20余人,抖音号“万庄勤农”小米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2022年,万庄村集体经济从10万元提高到18万元。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度考核前,徐亚军跑到考核办“走后门”,提出要当全市目标责任考核经济发展组的联络员。时隔多天,大家才发现他争这个联络员的目的,竟然是学经济知识、搞万庄实践。现在,边际效应、生产可能性边界这些经济学专业术语,徐亚军已经是如数家珍。谁说不懂经济是组工干部的短板!

办实事、应民心,不负韶华解民忧

“不管大事小事,群众的事就是咱们的事。”他经常给村班子成员说。

“这苹果个头大,要不是被冰雹砸了,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苹果受灾后,村党支部书记谷延龙脸上露出愁容。苹果收入是村民收入的大头,受灾的苹果可卖不上好价钱。徐亚军四方奔走,协调企业收购近5万斤残次果,解决了村民的苹果销售难题。

为了打造宜居美丽万庄,徐亚军到处打听哪里有惠农项目,最终争取到15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对全村开展了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公共环境综合整治;他还协调有关单位新建集“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为一体的休闲广场。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让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瞅着村里越来越美,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发现村民晚上外出没有照明,徐亚军协调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看到村里抽水不方便,他又协调水务部门安装智能水网;困难群众要过冬,他赶紧协调到120套棉服和被褥;春节要到了,他急忙邀请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一件件好事实事,牢牢地镌刻在群众的心里,徐亚军早就成为大家心中的“娘家人”。

回望来时的路,徐亚军感慨颇多,但他还是忍不住喃喃念叨,“我敢是没给单位丢脸吧,嗯,谁知道了,应该没有吧”,说着说着,他笑的像个孩子一样。

供稿:宝塔区委组织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